頸痛與相關的頸椎疾病概述

頸部疼痛是一臨床常見的症狀,而其成因非常廣,與頸部相關組織的疾病皆可能相關。舉例來說,如頸椎椎間盤退化、頸部拉傷、頸部甩鞭式傷害(whiplash injury of the neck,常發生於開車緊急煞車導致頸部因慣性作用產生如鞭子甩出般的情況產生傷害),椎間盤突出或是神經壓迫等皆會造成頸部疼痛。頸部疼痛亦可能是由常見或罕見的感染引起所引起,常見感染即喉部受到病毒侵入,導致淋巴結腫大與頸部疼痛;罕見感染如頸部結核菌感染和頸椎骨感染(骨髓炎、化膿性椎間盤炎),以及腦膜炎(常伴有頸部僵硬)等。另外,頸部疼痛亦可能來自於肌肉問題,例如纖維肌痛與風濕性多肌痛(fibromyalgia and polymyalgia rheumatica)。

頸部疼痛的危險因素包含身體接觸的運動,機車交通事故或是騎馬等活動。若要避免頸部於上述活動產生傷害則必須要加強頸部鍛煉,且經常予以頸部良好支撐。

頸痛與相關的頸椎疾病診斷

若要準確診斷頸部疼痛的成因,患者本身必須向醫師陳述其相關症狀的病史。當醫師回顧患者病史時,需要留意其疼痛位置、疼痛持續時間、是否有伴隨"放射痛(radiation pain)"等。另外,患者在何種姿勢或運動時疼痛會加劇或減輕均要告知醫師。而在頸部觸診時,疼痛位置亦會由醫師紀錄以作為後續治療評估。另外,神經系統檢查亦是必須的,以確定是否有神經症狀。而進一步檢測頸部疼痛的方式包含X光片,斷層掃描,骨掃描,MRI掃描,脊髓造影以及如肌電圖(EMG)、神經傳導速度(NCV)檢測等電刺激測試。

頸痛與相關的頸椎疾病治療

頸部疼痛的治療包含非手術性與手術性療法兩種。一般對於頸椎椎間盤或是小面關節退化的非手術性療法包含物理治療、硬膜外類固醇注射以及止痛藥的服用等。而使用人體工學的輔具(如頸部靠墊之類)、避免激烈運動等皆對於頸痛有某種程度的幫助。此外,脊椎按摩治療(chiropractic treatment)亦是一項處理頸部疼痛症狀有效的方式。假使小面關節退化是造成頸部疼痛的主因時,背根切除(dorsal rhizotomy)是一項有效的處理方式。

手術治療方面,臨床上主要是以前方椎體融合術(ACDF)進行處理,且術後大部份疼痛症狀皆可緩和。正常來說,當椎間盤退化到某種程度時,該節椎間的活動度便不復存在,因此,即使使用前方椎體融合術讓椎節融合成一體,仍不會造成術前、術後的活動度差異。人工椎間盤是另一項選擇,然而前提在於患者在術前仍存在有效的活動度且保有一定的椎間高度。一般而言,嚴重椎間盤退化的患者並不建議使用人工椎間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