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滑脫 (Spondylolisthesis) 是指當一椎體從正常的位置上往前滑脫,是30歲到50歲中年人下背痛及腳痛的常見原因,而退化性椎間滑脫在老年人身上也是十分常見,其引發的下背痛及腳痛會限制患者的活動強度。

椎弓解離型椎間滑脫(isthmic spondylothesis)最常見,最常發生在L5~S1間,由於位於椎體後的椎弓部發生小骨折,使椎體從下方椎體上往前滑脫。 此種骨折好發5~7歲的孩童,直到其成年後症狀才會出現,但是80%的人即使發生椎弓型骨折是不會產生症狀的,只有15~20%需要手術矯治。滑脫的嚴重程度依滑脫量可分為四級,隨著滑脫程度越高,下背痛及腳痛的症狀也越明顯。 退化型椎間滑脫是由於椎間盤退化使小面關節老化功能退化,正常情形下,椎體後方的一對小面關節可限制脊椎的行動,使脊椎能做捲曲及伸展,但無法過度旋轉,當關節老化後,其限制功能下降,很容易因為過度伸展或彎曲而導致椎間滑脫。退化型椎間滑脫會產生下背痛或腳痛以及坐骨神經痛。一般來說,患者在坐立時不會感到太多疼痛,但要起立時,由於椎管空間更加狹小,故疼痛加劇,其下背肌的伸縮及伸展的功能都會下降。